﹝實際案例﹞

祖先的長生祿位牌 簡稱祖先牌位
若沒有安置正確 對家裡的事業發展和諧有很大關係
客戶新莊 祖先牌位 放在神明桌的下面
用椅子墊起來
屋主沒有明說 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簡單放置
家庭 健康 事業都受到影響
經由朋友介紹洪老師過去看
位置在衰位 祖先牌位也放得不對
經洪老師處理後
整個家運改善很多
神位一定要放在旺位 . 或伏位
否則對家運影響很深
所以要安神位 一定要找資深的老師處理

有一個客人在天母
安一個祖先牌位 在客廳 沒有安神明
洪老師進去一看
針對這部分透過朋友來跟我認識
發現裡面過於陰涼
直接了當的跟屋主說 健康精神會很不好
主要就是因為健康的問題 才請洪老師來看
祖先牌位沒有供奉任何神或佛
位置也不對
所以今天很多人在安神位
因各人的宗教信仰
道教建議供 土地公 媽祖
佛教建議供 觀音
安神明一定要單數 . 一尊 . 三尊 . 五尊 而不能雙數
當然供什麼樣的神跟佛 依各人的宗教信仰來選擇
千萬不要因為省下一點小錢
造成家裡頭身體健康受到影響
經洪老師建議 改善後
選擇要供奉的神明
家運整個轉變 健康也整個大大改善

何謂安神位?

「安神位」就是把請回的神明,經開光點眼後,安放在供桌上的一種儀式。

一般家庭對祖先的緬懷,都會設祖先牌位,上至帝王之家,下至黎民百姓,皆如此為之。但又怕陰氣太重,有錢人會設祖先牌樓或祠堂供奉,而一般百姓則都設在家中大廳,因此會再供奉神明,以借陽氣神威來調和,既能孝道祖先,又能祈求一家大小平安。

神明之取捨,隨個人緣份際遇,想供拜那一尊神明,並無侷限,大部份因地緣、區域,性質而各有喜好和信仰,大致可分:

  1. 一般住宅:適合供奉觀世音菩薩、天上聖母﹝媽祖婆﹞、福德正神土地公...等。
  2. 生意場所:適合供奉關聖帝君、文財神、武財神、土地公...等。
  3. 討海人家:適合供奉媽祖婆、太子爺...等。

選好神明金身,必須請老師或到廟中,擇有開光日,行開光點眼及祖先牌位,並備神桌、佛具、香爐、香燭、金紙、炮,以及供品,通常是三牲(牲禮),四果(三種、四種、五種隨意)紅圓(喻團圓)麵線(喻壽)發糕(喻發貴)等,擇好安神吉日時,請專業老師來主持安神儀式。

﹝位置﹞:

  1. 流年方位:如大利南北,取南北向,不利方忌之。
  2. 主人八字:取與宅主本命五行相生之位。
  3. 宅第的吉利卦位。
  4. 太歲方,或不利方,需用浮瀘(可將爐置於竹盤上而放於籃子裡懸掛)。

擇日:必須取有安香的吉日時,且日時之煞向不能煞神明坐向,並且配合一家大小,生辰八字而擇之。

安奉順序:

  1. 先將神桌放置妥當需靠牆,左右以文公尺丈量吉利寸尺。
  2. 公媽位在右邊較小位,神明位在左邊位較大。
  3. 先安神位再安公媽牌位。
  4. 先安放神爐,後全家大小點香在門口或向外呼請所供之神明來降臨,而後把香插置香爐中,再請神明過爐香後安座調正。
  5. 再依序,開光鏡、開光筆、令旗、佛燈、燭台、敬杯、香環爐(淨瀘)。
  6. 安放祖先香爐後全家大小點香在門口或向外面,呼請祖先(名號)來就位,把香插置祖先爐中,再請祖牌位過爐香後,安座調正。
  7. 再依序燈座、燭台、敬杯、淨爐。
  8. 一切安置完成後,端上供品、紙錢、點燭、淨爐、香環(淨沫)全家點香祭拜神明,並請老師請神淨壇,唸咒請神到爐前,祈求閤家平安、富貴長壽,鎮宅光明後燒金紙。
  9. 祭完神明後,再祭拜祖先,後燒刈金、大小銀,鳴炮禮成。
  10. 新安神位的香火,要連續不斷點燒3天以上方大吉,供桌上的供品能置放的置放,不宜置放久的食物宜全家分食之(吃平安)。

 

﹝安神位的要訣﹞:

  1. 神位正後面不宜開窗、忌隔間、地板不宜,神桌搖動,易破財、緾疾傷丁。
  2. 騎樓上方房間,上面有卧室、樓梯下方空間,神桌前位有大樹或對沖浴厠,上面有壓樑,皆不宜安神位。
  3. 神前日光燈宜平行,不可垂直懸掛,以免燈沖。
  4. 神像高度標準是尺三或八寸,高度要合乎文公尺的吉利寸尺。
  5. 神桌高低標準是二尺九寸及四尺一寸,高度要合乎文公尺的吉利寸尺。不可過高(170公分以上)或過低(宅主身高腹臍之下),但如供奉虎爺例外。
  6. 神桌右邊不可壓迫動鬧,以免刑傷,左邊不可惡臭。
  7. 神桌正對面宜向外觀看,最好視野廣闊,無沖尅阻擋物。
  8. 祖先牌位不可高於神像,爐位亦不可比神爐高或超前,否則易犯凶、身體不順。
  9. 神明爐不可高過神像,大扺與神像腹部同高最好,尺寸合乎文公尺吉利尺寸,如高度太低時,可用壽金塾底,祖先爐用刈金塾底。
  10. 神明爐內(尤其新爐)宜放龍銀幣,以求降真靈或五寶(金、銀、銅、鐵、鍚)或五帝錢(古銅幣),但祖先爐內不可放任何物品。

祖先牌位安置

祖先牌位是逝世歷代祖先的住所,又稱公媽龕,有供奉祖先者,家中皆有,供奉祖先是孝道的宏揚,慎終追遠的風俗,其習俗如下:

  1. 二姓:男祖先被招贅,或配偶方無男丁時,祖先牌位可能有二姓之供奉,二姓祖先牌位應用二爐。
  2. 分爐:大家族子孫各自獨立,把祖先分為各房各自安奉,謂分爐,此儀式應在各房兄弟前公開,以免日後閒語。
  3. 上下桌:二姓祖先牌位時,有些地方採用上下桌供奉,男方祖先牌位在傳統神桌上,配偶方的祖先牌位,另備小桌擺在其旁,以茲分別。
祖先牌位買回家後要填寫祖先姓氏、堂號,例如:陳姓堂號是「穎川堂上陳姓歷代祖考妣之神位,乙酉年桂月立」,內板要寫祖先姓名。
堂號各姓氏不同,同姓也有不同,依祖譜上記載,否則查農民曆,新的牌位要置放祖先牌位右旁,待一年後再合爐。
「合爐」是把新亡者香爐的爐灰一部份放入祖先的香爐中,和祖先一同奉祀,把新亡者的牌位和紙錢燒掉,把名字寫於祖先牌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