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語說「姻緣天註定」,會結合成為夫妻,是前世修來的福份,所以在這個人生大喜之日,喜慶熱鬧之餘,也要重視結婚的吉日良時,又稱「嫁娶吉課」。
從古至今,每逢喜事慶典,總會挑個黃道吉日來宴客,所以結婚大事更不能忽視,隨隨便便而行之,尤其我國是傳統禮儀之邦,家家戶戶都會注重的禮數,所以要慎重挑選好的吉日良時。

何謂嫁娶吉課?

所謂嫁娶吉課,也就是男方拿男女雙方〈新娘新郎〉與雙方父母〈主婚〉的生辰八字,請有經驗的命理擇日老師,最適合且無冲剋刑傷的好日子,並用紅紙書寫,由男方託媒婆送於女方,而女方拿「嫁娶日課」再請命理擇日老師,覆查,如果沒問題,則依選好的良日吉時,舉行訂婚結婚儀式,稱之為「嫁娶吉課」。

嫁娶程序

現今社會為了節省時間和方便,已將古來的結婚程序,慢慢的精簡而行之,現代的結婚程序,大約會有下列步驟:

  1. 訂盟:又稱送定〈聘定〉,也就是婚約的成立,即訂婚和互戴戒指。
  2. 納采:就是接受「聘金」之儀式,又稱「完聘」或「大聘」,女方舉行宴客儀式,現代人大都會將1.2.兩項合併一次舉行。
  3. 嫁娶:依選定的吉日良時,男方到女方家迎娶回男方家,並且舉行宴客的儀式。

嫁娶吉課的重要性

要結婚除了買戒指、嫁粧、訂喜餅、選婚紗、拍婚紗照及印喜帖、訂酒席之外,最重要的是,你們必須依照結婚吉課來進行,程序如下:

  1. 訂婚:選擇訂婚吉日良時,要避開檳榔殺月及檳榔殺日,且要有訂盟納采的黃道吉日,不可有冲犯新娘新郎或雙方主婚人,如有冲犯會影響新婚夫妻感情或身體病厄之事,而通常訂婚是中午12點前完成,也就是喜用日正當中,指陽氣旺、姻緣旺,而不要過午時刻,代表陰氣旺之故。
  2. 安床:安床指的是新娘房內的新床,一般是男方籌辦,也就是依照老師選好的日子,把新床放置妥當,並換上新床罩、棉被及鴛鴦枕,並在房內佈置喜氣洋洋之意,安床時如女方已有身孕,除了不宜在場之外,安床時宜貼「安胎符」,以免造成「流產」,而安床的吉時最忌埋兒時或減子胎,或天嗣死墓绝等凶日時。
  3. 嫁娶:指的是結婚當天儀式的進行,一般最注重迎娶入門入房的時辰,所以必須避孤辰寡宿、白虎、天狗、箭刃、三殺…等凶日,如有冲犯會造成婚姻破敗,幸福難長久,所以要格外小心。

由以上分析說明,結婚是大喜之事,但也必須顧及婚後長久幸福,俗語說喜慶是一時,而幸福美滿的生活是一輩子,所以一轉通老師在此叮嚀準新娘新郎們,要結婚時一定要請有精深命理,且豐富擇日經驗的老師,來為你們締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喔。

嫁娶的禁忌

隨著各地方的禮俗不同,禁忌各有不同,例如:北部新娘出嫁時,不管有無身孕,出門時,皆須拿黑雨傘遮日,而南部則新娘出嫁時無身孕,出門須用八卦朱砂米篩遮日,有身孕時,出門用黑雨傘遮日,所以這些地方禮俗依地方不同行之,在此要特別強調的禁忌有下列幾點:

  1. 訂婚女方宴客時,男方大約會有一桌十人或二十人參加喜宴,男方應再喜宴用餐三分之二前就該離開宴席,也就是代表不要吃女方夠夠之意。
  2. 安床後,新床就不能上床睡,須待結婚前一天,新郎找一位兄弟或男的好朋友一起睡,也就是新床啟用就不落單之意。
  3. 安床後,宜在新床的床頭貼一正方〈約十八公分〉的紅紙,以及房內有鏡子的梳粧台,宜用紅紙將鏡子遮住,於迎娶三天後,才將拆除,以免冲射新娘神之意。
  4. 迎娶當日最好不要肖虎或孕婦隨行,新娘房亦避免其進入,有喜冲喜或犯白虎之意。
  5. 於迎娶當要詳查白虎犯於何方,則須貼麒麟符以鎮住,一搬來說命理擇日老師,如沒有符錄學之功夫者,都會忽略或沒有給予,所以必須特別注意。

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,共成連理,以享幸福美滿的人生,一轉通老師在此誠摯祝福,準新娘新郎,婚姻永遠如意美滿幸福。